活動回顧
第21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活動回顧

第21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活動回顧

作品集

第21屆科創大賽作品集18-19.pdf下載

精華片段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課程發展處資優教育組委託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主辦的第21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的總評及頒獎典禮分別於3月30及31日假香港科學園圓滿舉行。

本會今年很榮幸邀得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女士及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劉建豐博士擔任主禮嘉賓。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女士致辭時勉勵同學積極參與不同類型的STEM學習活動,並多了解創新科技在社會不同層面的應用和發展,考慮將來投身創科行列,貢獻國家、社會。

她亦高度讚揚及肯定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多年來的努力,協會透過全方位的培訓計劃以及全港賽、全國賽、國際賽等,為香港師生提供了舞台和成長機會,同時為香港培育及發掘了一大批創科人才,希望協會能繼續與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緊密合作,造福社會。

今年大賽共吸引全港近400所中小幼學校合共約4000件參賽作品,比賽主要分為六個項目,包括「科學幻想畫」、「研究及發明」、「優秀STEM活動」、「優秀STEM教師」、「優秀STEM教具」及「優秀STEM學校」。評審當日,研究及發明以及教師組別的參賽者需獨立設展,接受評審團的輪流評核。而科學幻想畫及學校組別的代表則需按指定時間面見評判。

科創大賽的比賽形式與國際賽事接軌,不論是參賽者與評判之間的評審還是公開展覽的模式,均借鑒國際性的科學比賽,這種比賽模式不但增進參賽者與評判之間的交流,同時亦促進參賽者之間以及他們與公眾的互相學習。

本會今年第二年邀得海外隊伍參與賽事,包括12隊分別來自北京、廣州、珠海、佛山、澳門、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及菲律賓的代表學生參與比賽,以及聯同香港學生舉辦「黑客松」配套活動,促進香港與內地及「一帶一路」國家青少年在科技創新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本會今年亦獲多個政府部門及科技公司贊助設立專項獎,包括香港檢測和認證局、職業安全健康局、艾默生、華輝無綫電行有限公司及Bull. B Tech,各個機構及公司於總評當日派員從中學組中挑選符合其評審標準的優秀作品以角逐獎項。本會期望透過設立專項獎為學生提供一個能實踐其科研項目的機會,幫助學生未來的發展。

今屆科創大賽的頒獎典禮共頒發了超過200個獎項,包括19個一等獎、27個二等獎、40個三等獎、22個專項獎及逾100個優異獎、大獎及特別獎項。

大賽多年來為本地學生與世界各地的STEM競賽接軌,各得獎學生將有機會獲推薦代表香港參加「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及「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等多個全國及國際性科學競賽,將優秀的科研作品帶到香港以外的大型賽事,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科研人才互相交流,為香港爭光!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