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指南
如何尋找科幻畫的素材

如何尋找科幻畫的素材

科學幻想畫,即具有一定科學依據的想像畫。和發明或研究相比,它不要求學生必須具有較深的科學知識,也不追求其能否做成實物,學生只要具有簡單的科技知識或生活常識,就可大膽想像,然後透過一定的繪畫形式表現出來,如水彩畫、鋼筆畫、粉彩畫等。

1. 深入生活 著眼現實

人類社會的進步往往是因為人們有無限的幻想,不斷推陳出新,不斷完善生活。畫科學 科幻畫可先從與人類生活密切相關的衣、食、住、行著手。如右圖的「修補脊椎機械人」,它是用來幫助患有脊椎問題的人。它可以進入脊椎內,將壞死或惡性的血細胞清除,它還可以糾正歪掉的脊椎。另外,還可以利用體內的筆,用特製膠水黏合以及將脊椎骨疏鬆的地方填補鈣質。當你著眼現實進行想像,將能創造出新概念、新構思、新設計。

2. 偷梁換柱 化難為易

偷梁換柱是指將某些難獲得的材料或難以完成的工序換成一些易獲得的材料或進行的工序。如右圖的「製水部隊」,把繁複的淨化污水過程簡易成栽種竹子的過程。灌溉機械人利用鑽頭取出地下管內的廢水,灌溉多刺竹子植物,然後收割機械人就會利用鋒利的剪刀收割成熟的竹子,並由運輸機械人利用輪子將竹子快速運送到地底。最後竹子會進入製水機械人的體內,經過磨汁及沉澱後,清潔的食水就製成了。嘗試把事情化難為易,使生活更舒適。

3. 改變工序 減少環節

任何東西的生產都有一定的工序,縮短工序、減少環節,是技術革新的目標之一。於科幻畫來說只需要提出方法及結果就行。如右圖的「萬能煮食機」:組合了十多種功用的機械,可以自動煮好一頓豐富的晚餐,大大減少媽媽的工作量。只要寫好菜單,然後放進機器內,他便會自動操作,包括洗、切、煎、炸、炒、煮、焗。你可以把工序簡化,創造革新技術。

4. 逆向思維 顛倒黑白

逆向思維是指打破常規,將既定的事實顛倒過來,是創造性思維的形式之一。科幻畫的逆向思維擁有很大的自由度。如右圖的「八爪魚吸雪發電機」,吸收並融化雪是需要大量的能量,作者則以逆向思維設計出吸收雪能夠提供能量的機械。八爪魚吸雪發電機可在雪地上行走,吸盤能把雪吸到體內融化爐內,待溶化成水後,流到水力發電機內發電,儲滿電後便返回電站,把電力輸送到地下儲電站中發電給家庭使用。你可以把黑白顛倒,把「沒可能」變成「有可能」。

5. 展望科技 大膽預見

科幻畫應和科技的新發展相聯繫,對人類新技術作出大膽、科學的預見。畫科幻畫應經常留意報章雜誌刊登的最新科技信息,然後作出預見,並用畫的形式表示出來。可以是基因工程、空間利用、克隆技術,每一領域裏,都可以作為題材。如右圖的「建築機械人」,未來的城市要進行大規模工程,例如海底城市、天空之城等,單靠人手不方便。所以,作者設計出建築機械人,它們擁有磁力飄浮的能力,能飛往高處,能承受比自身重十倍的物料。它們的行動由在空中飄浮的多鏡頭機器操作,人們把建築草圖輸入這機器,它便會指揮機械人建造。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