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或科學探究選擇題目的途徑

找到一個合適的研究題目是成功的一半,除了自身的興趣,題目的創新性、重要性、對社會的貢獻尤為重要。如何尋找到合適的題目呢?請參看以下圖表

尋找合適的探究題目

尋找合適的研究方向例子
1. 貼近社會生活的實際家居噪音常見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在此課題上,同學可找出噪音來源,並可研究減少噪音的方法,如:使用不同的隔音物料(如樹木、空氣)、如何減少噪音源(噪音阻礙物、滅音設備等)。
2. 關注個人生活中的「小事」多發掘身邊的「小」問題,並考慮利用廢棄物、便宜的方法去解決問題。例如:有同學研究水果皮作天然清潔劑的可行性,嘗試先了解清潔劑的原理,再搜集不同的水果皮,進行實驗,作進一步的探索。
3. 關心國家/本地的大事媒體在報導新聞時,同學可了解新聞背後是否有值得跟進的地方,如探索不同工業/交通意外的成因,並因應不同的成因研究解決方法,如安全帶感應系統,乘客需扣上安全帶方能讓汽車行駕。
4. 反思現在的理論/產品購買不同的產品時,是否會考慮其創新點,是否有留意其不足之處?自己能否改善?用什麼方法?透過新方法改善產品功能和外觀,有外國發明家就把舊有的風扇改良成無葉風扇。

研究題材及方法

方法/題目
最好,但很難不錯,有改善
不錯,較適合意義何在?
(摘自「如何做好研究及撰寫科學論文」-香港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張漢揚博士)

以往,我們可能會認為撰寫科學論文和研究報告是門高深的學問,一般只會在大學才進行。但綜觀歷屆參與大賽的論文和研究報告,無論是小學抑或是中學的作品,當中也不乏優秀並對社會有正面影響力的。因此,老師不妨多加鼓勵,同學亦不妨勇於嘗試,讓大家也擁有屬於自己的科研成果!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