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論文和研究報告的撰寫

撰寫科學論文及研究報告前,首先要擬定一個框架,框架至少包括:目的和意義、實施過程、實施結果、結論幾個部分。在撰寫科學論文和研究報告的同時,同學亦可自己撰寫研究日誌,研究日誌就像日記般把研究的構想、數據以至結論一一記錄下來,方便日後查看相關資料。

科學論文/ 研究報告 基本結構

基本結構簡介
研究題目研究題目要求簡潔清晰,需要用恰當詞語反映研究的範圍和程度,如需進一步闡明論文內容,可於主題後另加副題。
摘要摘要是構成論文的重要部份,必須簡潔清晰,讓讀者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研究/發明的目的、方法、研究結果及結論。
目的和意義目的和意義是文章的開頭,可用導言、引言或設題作開端,主要闡述實驗對象的基本情況、實驗要解決什麼問題、實驗者的觀點及實驗產生的社會影響、經濟價值和推廣前景等。
*注意:每一項研究通常解決一項問題
實驗過程實驗過程是文章的核心,當中包括研究方法、數據。研究方法包括實驗中的條件、材料來源、實驗方法和步驟、測試手段和數據的處理方法等;而研究結果則把實驗取得的全部事實陳述出來。
討論及分析討論及分析將研究過程中的新發現、新認識與現有的理論相比較,闡明意義和價值。研究者應將實驗結果及實驗中發現的問題,逐一進行分析作討論。
結論結論是把討論及分析所得出的結果作結,回應目的中的設題部份。研究中可能出現的誤差、實驗的限制及有待解決的問題也應在此部分說明。
後續研究/發展後續研究/發展是於研究結束後對未解決的問題作出的建議,讓研究更科學、更有說服力。當中亦會建議如何減少誤差、改善實驗等。
參考文獻參考文獻是指撰寫論文時參考的圖書資料、論文等。參考文獻中要註明:著者姓名、書刊名、出版社、出版時間和版次、頁碼,參考文獻中的編號應與文中加註的地方相對應。

以「SMART objective」方法制定研究目標

SMART objective可以用來幫助確保你/小組制訂有效的研究目標。同時能為你/小組檢視研究進度、激發個人和團隊達成共同的研究目標,以具體的方法為了你及小組進行約定,及時並有效地完成定下的目標,當中的5項元素包括:

1. 具體 Specific
你必須檢視你/小組所定下的目標是否清晰和明確?這有助於參與者、老師知道他們的期望,同時能為實際的表現進行檢視及評估。(具體目標可能包括“研究範圍"、“研究時期"等)

2. 可量度 Measurable
目標的進展往往需要進行檢視,且需要以一個可量度的標準進行進度檢視。進行研究時可依靠研究進度表為目標作出量度,從而調整加快研究與否。這樣的一個可衡量的目標可以協助進行檢視。

3. 可實現 Achievable
不要過份貪心以一次研究解決多個問題,目標必須是可實現的,當中需要顧及資源如參加者的時間、技能。定下目標時都必須考慮。

4. 現實 Realistic
目標也須是現實的,如參加者的能力是否可及,資源是否充足(電腦,工具等)、知識是否足夠等也應該加入到考慮。

5. 有時限 Timed
為目標定下時間限制,以時間表為自己與組員提供推動力進行研究。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