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創作注意事項

發明創作可分作兩個類別,其一為由無到有,把還沒有出現的物件發明出來;其二為由有到無限,把現有的改良成更好的發明。前者較困難,必須不斷創新;後者則須仔細觀察及測試,就能造出新的發明。

發明創作的本質是創造出現今還沒有出現的物品或改良現有的產品,目的是改善人類生活。當中需要深入了解現今問題,細心觀察,不依慣性活動,以新思維看問題,才能創造出新的發明。偉大的發明能讓用家利用簡單易明的方法解決問題,一般的發明品經歷多次測試後仍能正常運作,作者為發明品測試多次後,反覆改良,方能應用於實際生活上。

若你希望創作一件新發明,最重要的是想像力,但同時必須加上資料搜集、實驗測試、收集數據、改良、摘寫操作報告等,建議在撰寫報告的同時,撰寫發明日誌,方便日後查看相關資料。

最後,由於發明品是一件實實在在的物品,發明家在想到新發明的構思時,必須身體力行,動手創作,反覆測試,才能有機會完成一件新的發明。

發明報告樣本

發明報告樣本下載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