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 Competitions
第25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活動回顧

25th Hong Kong Youth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Competition

新聞

Awards Presentation Ceremony

新聞稿

全港規模最大、最權威、最具代表性之學界STEAM 大賽

「第 25 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圓滿閉幕

由特區政府教育局委託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主辦的「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簡稱「科創大賽」)自 1997 年開始舉辦,今年已踏入第 25 屆。當前「科創大賽」已成為全港規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 STEAM 競賽,被譽為「少年科學家搖籃」、「星之子/星之女」發源地,發掘了一批又一批優秀的科技創新人才。 他們均透過參加「科創大賽」脫穎而出,繼而受大會推薦參加全國及全球最大規模的科學比賽而榮獲佳績,成為世界觸目的香港學界科創新星。 大賽中獲獎的部分研究及發明品項目已開始投產並進一步回饋社會。這些成就與近年特區政府大力發展創科產業、積極推動 STEAM 教育的施政舉措息息相關;同時,教育界也掀起了 STEAM 教育熱潮,燃點科創星火,護航萬千學子。

今屆科創大賽由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共吸引了超過 3300 名師生踴躍參賽。參賽項目包括「科學幻想畫」、「科幻小說」、「研究及發明」、「STEAM 活動」、「STEAM 教師」、「STEAM 教具」及「STEAM學校」。參賽組別包括幼稚園、小學、中學等,覆蓋面廣泛。其中,「研究及發明」 類別的參賽者於總評日進行了獨立設展,並接受評審團的輪流評審及問辯。評審模式與國際賽事接軌,藉此增進評判與參賽者之間的交流互動, 提升參賽者對作品的獨立解說能力和演說技巧。其餘參賽者則按不同類別在獨立評審室以閉門形式進行評審問辯。

經過如火如荼的初評和總評, 今屆大賽各獎項均已順利誕生。其中,一等獎23 項、二等獎 25 項、三等獎 29 項、優異獎 127 項,共 204 個獎項。今屆大賽還設有 32 個專項獎,分別由香港檢測和認證局、職業安全健康局、艾默生有限公司、Only and 1 Technology Limited、國際教育研究發展中心等機構所設立,以嘉許在不同領域表現出色的優秀項目。此外,大會還特別設立「優秀組織獎」,以嘉許積極組織師生參加大賽且表現出色的中學及小學。

為隆重其事,讓社會各界共同見證香港青少年的科創成果,主辦機構於 4 月2 日(星期日)下午在香港科學園舉行了「第 25 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頒獎典禮, 大會邀得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女士, JP 親臨主禮,並致辭勉勵參賽及獲奬的師生。大賽評判、支持機構和贊助機構的代表,以及參賽學校的校長、老師、家長和各界來賓出席了頒獎典禮,共同分享獲獎者的喜悅。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幹事蘇祉祺博士,BBS,MH,JP 致歡迎辭時,首先向獲獎同學表示祝賀。蘇博士表示,今屆大賽是在疫情結束、社會復常後舉辦的實體競賽,參賽者熱情高漲,共有 2000 多個項目、超過 3300 人參加了今屆大賽。頒發獎項超過 240 個。令人鼓舞的是,大賽湧現出一大批高質素的科創項目,當中不少項目更與現實生活中的學習和生活息息相關,非常「接地氣」。蘇博士強調,近年香港學生無論在本港賽抑或是國際賽都取得了驕人的成績,足見香港STEAM 教育已初見成效。這些成就,除了教育界的共同努力之外,相信與特區政府教育局多年來積極推動 STEAM 教育有密切關係,也與特區政府教育局、香港科學園的大力支持分不開。蘇博士代表協會感謝李美嫦秘書長百忙中出席頒獎禮,他期望特區政府能投放更多資源,充分調動民間機構的積極力量,為香港培養更多創科人才,推動香港建成國際創科中心,為青年人帶來新希望、新出路。

特區政府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女士,JP 致辭時指出,教育局一直重視STEAM 教育,近年來更投放不少資源予學校推動 STEAM 教育,促進學生在數理、科技範疇的跨學科學習,提升學生的動手能力,培養科學精神和創新精神。李美嫦秘書長代表教育局特別感謝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多年來致力推廣STEAM 教育,舉辦各類大規模且具代表性的科創大賽,帶領香港學生參加全國及全球的大型科創比賽,在更大的舞台上盡展風采 ,為港爭光!同時感謝各學校及合作夥伴的大力支持,希望學校在 STEAM 教育方面做好規劃,加強教師和學生培訓,鼓勵師生參加 STEAM 教育的跨學科學習和競賽,為將來投身創科行列做好準備。她高度讚揚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過去 20 多年來在 STEAM 教育方面的不懈努力和貢獻!期望未來能與協會繼續加強合作,透過各類培訓計劃以及全港賽、全國賽、國際賽等活動,為香港師生提供了更多舞台和成長機會,為香港培育及發掘更多創科人才,為建設國際創科中心貢獻力量。

評判代表——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作評審總結時,高度贊揚香港學生的科研能力和創新精神。他指出,在評審中看到很多研究或發明都是為了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或者為了改善人類的生活, 可見參賽同學都有正向的價值觀。他認為在推動STEAM教育過程中向學生傳遞正向價值教育非常重要,這有利於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

典禮上一共頒發了240多個獎項。 作為全港規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STEAM大賽,「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的得獎者有機會獲推薦參加多個全國及全球最大規模的科創比賽,與全國及世界各地的科創人才交流,互相學習,擴闊視野。為港爭光!

大會在典禮現場安排了部份獲奬作品展示,供一衆主禮嘉賓、評判和各界來賓參觀。部分獲獎者更在現場接受傳媒專訪,讓香港市民可以一起分享他們的成就和喜悅。

科創大賽得獎名單可於官方網址下載:https://stic.newgen.org.hk/關於大賽/得獎名單/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與本會科創中心職員聯絡

電話︰2792 3639

網址:http://sic.newgen.org.hk

關於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是一間教育培訓機構,亦是政府認可的公共性質慈善機構,創立於 1974 年。我們一直秉承創會宗旨,以「視野、創新、博識、承擔」作為培育人才的目標,致力為前線教師及青年學生提供最適切的活動和服務,工作範疇包括:科普創意、STEAM 教育、創新創業、通識教育、國情教育、教師培訓、準教師培訓、青年領袖培訓等。

為推廣 STEAM 教育,本會於 2006 年 3 月設立「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 (西貢),為中小學和幼兒園提供 STEAM 教育服務。一方面,通過舉辦未來科學家培育計劃、未來發明家培育計劃、科普講座、教師 STEAM 工作坊、特別資優學生 STEAM 培育計劃等,為香港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科技創新人才;另一方面,透過主辦多項全港規模最大的 STEAM 競賽(包括: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英才盃」STEM 教育挑戰賽、香港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等)、承辦多項全國規模最大的科創大賽(包括: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宋慶齡少年兒童發明獎、全國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等),承辦兩項全球最大規模的國際科學賽事(「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美國)、「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等),帶領香港學生立足香港、面向祖國、放眼世界,為香港發掘及培育了一大批科創人才,包括「星之子」、「星之女」、「明天小小科學家」、「全國十優科技教師」等,為港爭光!

為推動大學生及青年創新創業,我們於 2016 年 2 月設立「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創新及創業中心」 (香港科學園),主要服務對象為大專院校學生,為青年提供創新創業服務。每年負責主辦全港規模最大的「香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負責組織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隊參加多項全國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和代表性的創新創業大賽,包括:「挑戰盃」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挑戰盃」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全國賽、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創青春」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京港青創盃」創業大賽等。為加強對香港初創團隊的支援,本會設立「新一代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基金」,已資助 26 個青年創業項目,每個項目獲資助額由 40 萬港元、45 萬港元及 60 萬港元不等,同時為獲資助項目提供公司注冊、銀行開戶、會計、法律、稅務及營運等全方位支援服務。此外,中心也為大學生及青年創客提供各種配套活動,包括專業培訓講座、創業工作坊、優秀項目展、師友同行計劃、初創種子培育計劃等。

詳情請瀏覽:http://www.newgen.org.hk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