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1. 報名表格可以和作品一同遞交嗎?

不可。 在交件時作品必須在「作品簡介」上填上「參賽編號」,參賽編號是於報名時取得的,故參加者必須先報名,後交件。 否則作品將不獲評審。

2. 如果參加者是通過畫室/非學校教育機構遞交報名表格,可以嗎?

可以。 但必須留意報名表格上「學校」一欄中要填上參賽者就讀的全日制或半日制學校全稱。 報名表中可註明為畫室導師。

3. 研究與發明可以由兩間不同學校之學生組合參加嗎?

可以。 學生組合可以由兩間不同學校之學生組合,但參賽者必須同是高中學生或初中學生或小學生。

4. 我不是本港學生,可以報名參賽嗎?

不可。 大賽對象為就讀本地中、小學的學生,現居其他國家或不在港就讀之學生不接受報名。

5. 為什麼我報名後,仍然沒有收到參賽編號?

請查看閣下所填寫之電郵是否正確,另外,閣下可查看電郵之垃圾郵件箱,查看電郵有否被過濾。 如未能收到電郵通知,請按此參訪「參賽編號查詢」即可找到您的參賽編號。

6. 我沒有指導老師,指導者一欄應填什麼?

指導者一欄可填寫家長、學校老師或畫室導師,請於關係一欄選取適當選擇。

7. 科學幻想畫的尺寸可以大於或小於59.4 cm x 42 cm嗎?

科學幻想畫的畫紙尺寸必須符合59.4 cm x 42 cm的要求,大會可接受畫紙大少 +/- 1 cm,否則將不予評審。
*鑑於本大賽的得勝作品有機會被推薦參與該年8月舉行的「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簡稱:全國賽),為了符合參加全國賽之科學幻想畫的要求,故有此限制。

8. 作品交件後可否發還?

只有落選的發明品可於比賽後填妥未獲獎的作品表格申請取回,取回作品將有特定時段,而特定時段後仍未取回的作品,由於空間有限,大會未能保存,詳情請留意網頁公佈,本中心保留一切有關作品的最終決定權。

9. 發明作品有尺寸限制嗎?

發明作品的最大體積為100 cm(長) x 50 cm(闊) x 100 cm(高)。

10. 若我用發泡膠和紙砌成一個「納米超聲波洗衣機」,可以參加比賽嗎? 

此類作品由於沒有科學原理支持又或者作品沒法做到所說的科學原理,大會不會對此等手工或勞作予以評審,亦不會發出證書。

11. 作品簡介表的「作品簡介」內,可否用手寫又或用電腦打字呢?

兩種均可。 
可以直接於紙上書寫,但字體必須清楚及端正,建議使用原子筆,不要使用鉛筆。 
如用電腦打字,可以打印後貼上欄內或下載Microsoft Word版本以直接列印。

12. 作品簡介表的「作品簡介」內,可否用英文填寫?

可以。 作品簡介可以以英文填寫,但建議使用中文。

13. 可以將科學幻想畫用十字摺摺成後寄來嗎?

由於畫紙摺過後有明顯摺痕,故不建議將畫紙摺過後寄來,但可以將畫紙捲起放在紙筒內,然後送來。

14. 我須要於初評與評判面見嗎?

不須要。 參賽者無須在初評與評判見面。但假如入選總評,則須由作者親身向評判介紹,並接受問辯。

15. 我的研究作品曾參加過其他本地科學比賽,我還可以參加比賽嗎?

可以。 但作品必須反映最新的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

16. 我可以使用同一件作品參加不同項目嗎?

不可。 同一件作品只能參加一個項目。

17. 報名後,我能否於交件前於小組轉換成員呢?

不可。 報名後小組成員只能減小,不能增加。

18. 報名後,我能否於交件前轉換參賽項目呢?

不可。 報名後的參賽項目是按參賽編號分配的,請小心選擇你所參加的項目。

19. 我錯過了總評,可怎麼辦?

缺席總評將被視作自動放棄參賽,大會並不會為錯過總評的參賽者設重新問辯。

如以上的常見問題未能解答閣下之疑問

請把有關疑問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或填寫查詢表格查詢

中文